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Web 开发,我推荐 RoR

最近一个朋友在学Java和JSP,想做Web编程,我极力劝他学RoR,虽然我还没用这个东西。

时间是很宝贵的东西,如果一个刚上大一的同学问我学Java还有前途吗,我会告诉他坚持学1-2年Java看看。毕竟1-2年时间够他看个几本大部头的Java书籍了。如果大3-4了,还刚想起来学Java(看到招聘信息很多招Java的),那么我只能劝他们放弃吧,时间宝贵,学一点更有用的东西。

有人说我最近怎么离Java越来越远了,的确,我已经好几个月没写Java代码了,但我自己也不用 RoR 进行开发,但我在用一些受RoR启发的框架,譬如CakePHP。学习一门新的技术也是一种投资,你学Java的时间就没法用来学习RoR,这就是所谓的机会成本。用RoR开发Web速度比Java快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学习RoR的难度也比Java小,既然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学习更实用的技术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你所花的机会成本就越少,何乐而不为呢?

1 条评论:

Diamond Tin 说...

RoR的灵感来自J2EE。结合哲学上的另外一些灵感,造就了RoR。现在反过来了,Java学习RoR。
本质上,这些都是编程的哲学在驱动,这就是人家说的编程之道。所以不管学什么,多思考,总结方法论,结果就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