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见到了 Java 之父 James Gosling

居然能和 Java 之父 James Gosling 一起合影这对于一个 Java Developer 来说是多么兴奋得事情!James 来公司作客,公司组织了一个讨论会,虽然很多同事都不是 Java 开发人员,但对于 Java 之父的到访还都是很感兴趣的,大家也都纷纷提问。我也凑了个热闹,提了个问题。

Q:As you mentioned functional programming, which gets ideas from mathematics. They have many language spotlight like continuation, closure and so on. Does java consider introducing these features in the future?

似乎 James 对这个问题也是颇有感触,他说 Closure 和 Continuation 的支持现在更多的是一场争论,似乎无穷无尽。函数式编程的确是一件好东西,可以有效地减少代码数量,但是同样他带来的一个缺点就是晦涩难懂。做 Java 的一部分开发人员其实并不是纯粹的计算机出生,所以他们并不一定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对于函数式编程的理解可能比较困难,不自然。不过嘛,虽然 Continuation 没什么戏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 Inner Class 或者 Anonymous Class 的方式凑活当 Closure 用吧。

会上还有同事提到一些关于现在高性能计算的问题,也是最近双核 CPU 的出现,大家对于双核甚至多核比较关注。根据 James 的介绍,Java 的线程方式对于多核的支持非常完善了,在数百个 CPU 上的多线程表现也算不错,但是在上千个 CPU 上的尝试还是不太理想,毕竟这么多 CPU 有很多无法预料的情况产生。当有人问及未来会不会出现一种具有更高生产力的编程语言是,他回答道如果未来可能产生一门语言在并行计算上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话,那么这门语言就是最有希望的。目前除了 Java 之外,FP 和基于消息的语言(类似 Smalltalk 的理想模型)是三种主流趋势,他看好 Java,毕竟后两种语言绕开了共享内存的缺陷,但是要想让大众接受比较困难一点。

时间比较短,而且大家也都是问得比较随意,没有刻意去准备,再加上 James 估计也就是走个过场,座谈会就匆匆结束了。

能够与 Java 之父面对面,还是一件很高兴得事情!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也许再过十年,就是别人邀请你了

匿名 说...

如果我说“世界上怎么会有你这么优秀的人呢?”你会怎么想?
不管你相信与否,大部分时间里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但不是一直这样,因为你偶尔(或者说经常)也会犯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