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3, 2007

一份在中国生活的画报指南

一份在中国生活的画报指南

首先,我要提醒你中国可能会是你身体机能紊乱。特别是你第一次到那里的时候。受影响最显著的系统包括了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我说的是有关严重的痢疾以及肮脏的空气。

在大街上有非常讨厌的气味。腐烂的组织味,尿味,大便味,臭豆腐味......但不用担心,很快你就会和你的中国朋友们玩起"这是什么气味?"的游戏来。

又是关于食物的话题......你会有一些困难。朋友们,这不是"Panda Express"(US的中式快餐服务)。不方便的地方例如米饭中有小石子,满是极其微小鱼刺的鱼肉,含有很多小碎骨渣的肉。这些仅仅是普通食物,还算不上好(可能像鸡爪?),否则对你的肠道表面将是一种灾难。但是勇敢的冒险吧!你很快就会学会什么不该吃。(痢疾虽然痛苦但确实最有效的老师。)

某些时候污染是很糟糕的。它甚至可以让你的眼睛连续几天流眼泪,特别是当你来自一个具有真正干净空气的地方。灰尘几乎到处都是。中国人从不坐在地上或者没有被设计用来让人坐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都很脏,你会变脏!

所以你会发现你一开始经常洗啊洗。没问题,但很快你会发现 - 脏点其实也很有意思!这会让你有更多的“中国故事”可以说给家里人听。

所以环境保护在中国并没有确切被“实施”。你会发现这起初很困扰人,并且为此忧心重重。不用担心,很快你就会像我们其他人一样对这些习以为常。

如果你来中国,我希望你别长太高。这有时候很麻烦......

如果你的健康情况很好那将对你很有帮助。当然,中国有“现代”医疗设施,但是那些标准远赶不上你在西方的期望值。解决方案?不要生病,不要受伤!

不要太依赖电梯。在只有7层或者不到7层的学校和宿舍里面是没有电梯的。根据中国的建筑标准,电梯在高于7层的建筑中才能安装。嘿,很酷吧。电梯是给资本主义胆小鬼的。

你可能对中国使用计算机的数量印象深刻。网吧到处都是。你的好印象不会太久,因为中国的建筑标准之差,建筑在完工之后几年内就开始裂缝了。

奇怪的是即便整个中国的官方语言是普通话,但是有数不清的无法理解的方言存在。特别是在南方,每个村都有独特的方言。

好消息是中国的东西实在是便宜!当然,他们的质量肯定达不到你曾经使用过的标准。但是当东西很便宜的时候,你可以在它坏的时候重新购买一个!很棒吧!

还有很多惊喜在中国等待着你的到来,所以,加油吧!在你适应这里不便的生活之后,你就不会感到烦恼了 —— 更好的是,你会接受他们并且笑着说“这就是中国!”


原文出处:http://www.sinosplice.com/china/pictguide/
作者的网站:http://www.sinosplice.com/
这位叫做 John 的学生已经在中国生活了 6.8 年了,是学习语言学而来,真是厉害!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错的翻译!